梧桐攀凤翼

夜耿耿而不寐,沾繁霜而至曙。

凉风凄凄扬棹歌

邺城的夜是漫长而可怕的。这座城市好像一只鬼魅,专在夜里吸食残破、落单的灵魂。

在只有几行短短的文字曾提及的夜里,有一位公主的灵魂被撕成碎片,然后被吞吃。她着单薄的襦裙,浑身都是淤青和乌痕。撕裂的裙襦下露出裲裆和惨烂的肌肤。


夜色是一池水,泛着死气沉沉的命运的静谧。在之前的故事里,另一位公主吊死在梁柱上,然后她变成了一只鬼。这只缢鬼游荡在悠悠世间。她轻飘飘的,裙摆曳过清晨沾满露水的草地。夜晚里,她在绳索上晃荡,就像她死前那样。

她四处飘荡。只有一缕薄薄的烟,时断时续,供养着鬼魂。于是她被吸引了。我本来失去了意识,只能漂浮在空中。当太阳出来时,我就消失了。但那烟给了我养料。她开口说,她说得很慢很轻,声音马上就被黑夜的静谧吞噬。那是因为她是自缢而死,舌根部的肌肉已经松弛。我的舌头呀,它再也长不好了。

哎,这就像人们的爱,腐烂的肉还能再次鲜活过来吗?


在那时候,故事开头的那位公主戴着莲花金冠。她在床头摆了一本佛经,面前安置着一尊金人菩萨。她颔首低眉,默念着超度的经文。她不知道,她就像一尊菩萨。美丽的公主轻轻沾一点玉盒里的香,焚在香炉里。那枚小巧的香炉里升起一缕烟。释迦牟尼保佑。我的蒺藜,我的姊姊。你要在极乐之地安息。公主轻念着。在这个世界上,公主是少数几个还记得死去的蒺藜的人。

死去的蒺藜哭着说,你不知道啊,神佛不会收留我,人人都希望我永世不得超生。

他们只是忘记了(只是不愿意记起)。我还爱着你(你不该爱我。你真的爱我吗?我相信了)。


公主向北流浪。她依附于任何人。那些人带着她,像是带着一个精致的物件。我好像是孤独的一个。我的国家灭亡了,我的君王出逃了,我的兄弟姊妹们溃散了。到处都是尸山火海,到处都是阴森白骨。我好痛。

你还有我呵。女鬼伏在公主的裙摆下,她顺着公主的身体,像一魂烟似的飘上来。你说过你爱我,我也爱你。她抚着公主的肩胛,她痴痴地笑着。公主看着这魂烟缠绵在她的身体上,哭着笑了。


公主流浪到了邺城。那些北方的胡人像粗野的狼,他们蹂躏公主的身体,就像狼群吞食牛羊。那一夜,邺城的凉风吹开公主的罗裳,吹散汩汩的血和泪。各自东西南北流啊。

又一位君王来了。他癫狂地笑着,扯下公主仅剩的衣衫,将公主横抱在粗糙的麻绳上。君王撕开自己的华服,化作一头兽。他身上正是有着动物的鳞。鳞片,又是鳞片。还记得吗,上一位君王也长着这样动物的鳞。

原来君王都是禽兽,他们穿上玄曛的华服,戴上堂皇的冠冕,自命为天子,变成了世人崇拜的神明和偶像。

我恨元修,我恨你。宫殿里只剩下公主凄厉的惨叫和君王的淫笑。宫殿里的人们低下头,龛盒里的神佛闭上眼。


好久之后,宫殿里的人都离开了。只剩下半死不活的公主,在华美的宫殿里自生自灭。

有好事者声称,那一晚,宫殿里传来了别的声响:别哭啊,我的妹妹。别哭啊,我的安德。我会给你唱汉昭帝的淋池歌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秋素景兮泛洪波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挥纤手兮折芰荷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凉风凄凄扬棹歌。

你还记得吗?那是秋天,我们在洛阳。洛阳有着和长安一样素丽的秋景;汉明帝的洪地里泛起洪波,我们在那儿嬉戏玩耍;后来我们去采莲,却只剩下倾斜的芰荷。我们撑着小船,唱着歌儿,凉风习习,我们戴着芰荷去永宁寺礼佛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云光开曙月低河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万岁为乐岂云多。

然后好像是公主的声音:

你带我走吧。(好啊好啊……)


后来人们再一次打开宫殿,看到的只有公主的尸体和一缕飘散的烟。




评论(3)

热度(1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